瞎写

写出来啥不等于我就吃啥
存文用

【天城家/一燐】如大梦一场

弗科斯基:

*严格来说应该是天城家亲情向,有人物性格捏造。




近来村子附近总有外人在游荡,为了守护村子的安宁,夜间的巡逻警备被列入了日常事项,即使是月见节也不能例外。


现任的村长,被称为“君主”的那位大人是个能体恤民情的人,既然自己已然在村中主持祭典脱不开身,便安排了小儿子一彩带着几名家臣去做今晚的巡逻工作。


 


天城一彩已经十六岁了,一直作为下一任君主的“武器”来培养的他,训练和功课没有一天落下,在同龄人和家臣中也算是佼佼者。以村落中的标准来看,天城一彩已经是个能独当一面的大人了。


他们默契地选择了分头行动。虽然几个人一起行动会更安全,但他们也充分相信其他人的实力,早点完成任务说不定还能赶上祭典的尾巴。


 


今晚的月亮圆而清亮,把森林间的一草一木映得都非常清楚。一彩没有再打照明火把,只是在月光的指引下按照既定的巡逻路线缓缓前进。所幸没有真的遇到误入此境的外人,不然可能会被以为是有幽灵在作祟。


一彩来到了峭壁脚下。这道天然的屏障在百年前从其他势力的追杀中护下了这一支部族,也成了现在的他们不敢轻易跨越的围笼。不过他曾听族人说起过,好像他的哥哥天城燐音曾经靠自己的力量从这处峭壁上翻了出去,追着他走的那些人做不到同样的事情,最后只能从其他方向的山路绕出去,把燐音重新带回来已经是一两个月后的事了。


不愧是哥哥,真厉害啊。一彩望着月亮,不自觉勾起了嘴角。不过哥哥,你现在在那个叫“城市”的地方还好吗?在和我看同一轮月亮吗?什么时候愿意回来见我呢?……


 


“啊!”


从峭壁上方传来了人的声音,随后是一阵树叶晃动的扑簌扑簌声。


虽然距离很远,但还是逃不过一彩这样顶级猎人的耳朵。他迅速警觉了起来,抽出腰间的短刀做好防御,朝远离峭壁的方向跳开几步。


扑通。


有什么小东西掉进了灌木丛。从坠落的感觉看并不像活物,但是灌木丛里依然有声音传出来。


一彩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向音源处移动,隐藏起自己的气息,他蛰伏下来等待一个猎物松懈的时间。


灌木丛中的声音停息了一瞬。


就是现在!一彩瞬间加速,腰间发力反手劈开了一半树冠。


刀尖指着的只是一个小盒子。


在月光下能看到小盒子上有几道明显的裂痕,又透着奇怪的黑色的光。之前的寂静好像都是错觉,小盒子又不怕死地继续发出了快乐的声音:


“hello hello~欢迎「静かなMoon」桑来到直播间~有什么想听的歌咱都可以唱给你哦。”


一彩怔住了,持刀的手脱力般垂了下来。他不确定地问出了口:“哥哥?”


 


 


一彩最终还是抱着小盒子坐了下来。


他实在是舍不得失去这次机会,担心被人发现后就要把这东西丢掉,一彩带着它躲到了树林中一个偏僻的洞穴里,那还是以前哥哥带他去过的秘密基地。


“哥哥?你在的吧,哥哥!”一彩一边叫一边试着在小盒子上摸索。小盒子背面有个水果纹样,侧边有一些按键,但按了也毫无反应。


他本来以为这是哥哥曾经给他讲过的那种叫做“手机”的东西,但是哥哥说手机是可以让两个见不到面的人互相能说上话的机器,可不管他在这边怎么喊怎么叫,手机那边的哥哥(虽然说话的方式有些不一样,但一彩坚定地认为那就是哥哥)还是听不到他的声音,自顾自地在不知道和谁对话。


哥哥叫了很多人的名字,有些名字怪到夹杂着他完全听不懂的语言,哥哥重复着那些打招呼的寒暄,偶尔会复述一下其他人的话,然后做出相应的回答,但更多的时间是在唱歌。欢快的、高亢的、沉静的、魅惑的,甚至还有可爱的,让人一听就想微笑起来。


“你问咱会唱什么啊,其实唱ES的歌都可以啦,毕竟是咱本家,没有版权危险什么的。”


“Ra*bits的?呀哈哈!不要小瞧Ra*bits啊小姐姐,他们那群人也是格外努力呢,不少歌也不错,咱也被他们的歌鼓励过。”


“哎呀,原来小姐姐是Ra*bits的粉丝啊,咱刚刚没说什么失敬的话吧。没有啊,哈哈,太好了,那咱给小姐姐唱一首《Love it love it》吧,要继续往前看哦。”


 


太阳的光线太过耀眼,而月亮却可以盯着看很久。一彩晒着月亮安静地听着。欢快的音乐响了起来,燐音清亮的声音和着听起来毫不违和。


这就是偶像歌曲吗?哥哥唱歌的声音听起来很开心。一彩因此也开心了起来。


只是……也想问问哥哥,“这一切开始的那天,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呢?”


 


 


当然,电波那头的燐音并不能给他任何答复,于是一彩只能把自己的回忆拿出来反复咀嚼。


那个时候他12岁,功课和训练都加了量,去山里玩的机会少了很多。一彩和同龄其他小朋友的休息时间错了位,使得他变本加厉地爱粘着在同一屋檐下的哥哥,而燐音也总是自然地搁下手头的活计,陪一彩玩到被大人们制止,然后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对一彩偷偷吐吐舌头。


有印象以来哥哥从来没有拒绝过他的请求,但他逐渐发现,明明哥哥只是应了他的请求陪他一起玩,最后却是哥哥要接受惩罚。“原来这样是‘错误’的”,终于有一天一彩从大人们的反应中领悟了这个道理。他当然如过去一样尊敬、钦佩、信任自己的兄长,然而为了不让哥哥的行为成为“错误”,一彩学会了克制。


 


祭典的那天也是个月圆之夜。村中真正的君主,也就是他们的父亲,照例在高台上念着祝词:感谢大自然的馈赠,也感谢村民们的辛勤劳作,只有继续这样互帮互助,各自做好本职工作,我等的社会才能照常运转下去。


“聚集于此的各位,我也有话想对你们说。”就在父亲的演说结束时,燐音忽然走出了队列。他没有站上高台,只是转过身来平视着聚过来的人群。一彩站在第一排,身边的位置空荡荡的,心跳得很快,他不由得紧紧攥住自己胸口的衣料。燐音面色沉着,但眼中燃着光。“总说着‘我等’‘我等’的,”燐音缓缓开口,响亮而坚定的声音像一支支带着火苗的箭向人群刺过去,“君主大人在说这话之前问过你们每个人的意愿了吗?”他回头向上看了一眼,发现被高台挡住了视线也就作罢。


“喂!”人群中有人被挑起了情绪,却被君主制止了:“无妨,让他说下去。”


燐音顿了顿,继续说:“我们的生活确实脱离不开大家每个人的努力,我也对此心怀感激。但是组成‘社会’并不是我们每个人降生于此的原因,它只是我们过好一个人的生活自然自然产生的结果!”


“如果在思考过后,认同这样的结果,那我也不反对你们的选择。但不应该只是顺从习性,像无知无觉的动物一样被其他人操弄自己的人生!睁开眼睛看看自己,也看看身边的人,你们每天在为了追求什么而活着?”


“……至少我不想被这样随随便便代表。”


黑暗中看不清众人的表情,燐音在一片沉默中叹了口气。他从台子下拿出一个包裹,打开后放在地上。燐音向一彩招了招手,一彩犹豫了一下,还是走到哥哥身边。


“一彩,有打火石吗?”燐音小声问他。


“唔姆。”一彩乖乖从口袋中掏出来递给燐音。


“最后送你们一份礼物。”燐音蹲下去,点燃干草又点燃引线。


咻——咻——


伴着空中的巨响,五颜六色的焰火爆裂开来。人们反射性的抬头去看,光亮映出他们脸上的表情逐渐由惊讶变为惊叹。


 


“……这不是也很喜欢吗。明明江户时代就有键屋和玉屋了,我们自己却造不出来。”燐音喃喃道。


“哥哥,键屋和玉屋是什么?”一彩如往常一样扬头问道。


“两个都是很有名的烟花制造商哦,是用技术做出这样美丽东西的人。”燐音从背后抱住一彩,摸了摸他的头顶,眼中一片柔和。“一彩,”


“唔姆。”


“我想去找我想要的生活,”燐音把他抱得更紧了些,“我希望有一天大家也愿意走出去看看。而你,一彩,我的弟弟,未来有一天一定要来找我。”


“一定要来。”


“哥哥?”一彩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这样的话语代表了什么意义,他再回头,已经找不到燐音的身影。


“哥哥!”一彩慌乱起来,他无助地喊着。他想往前跑几步却发现上身被绑住了,顿时重心不稳倒在地上。


再也不会得到哥哥的回应了。一彩任由眼泪在脸上流淌,无声的哭泣着。


他真切地感受到了,这叫做离别。


 


 


“哎呀,刚刚的小姐姐好像已经走掉了呢,还是谢谢你的到来哦。”


一曲终了,燐音的话语又把一彩拉回了现实。他下意识摸了下眼角,却还是干干的。


“好了~让咱再看一眼,现在系统显示直播间还有12个人。哈哈,真是微妙的数字呢,不知道是不是系统看咱可怜给个安慰。算啦,咱就当还有活人在吧,再和大家聊一会儿,把咱的声音当bgm也好,白噪音也罢,接下来就只唱舒缓的歌曲了,UD禁止~总之让咱陪你们入睡吧。”


“活人?这是什么意思?哥哥是在什么战场吗?”一彩努力从一堆完全没听过的词语中分辨着自己能理解的信息,“哥哥!我一直在这里啊!”


“……在城市里到处都是光源,感觉今天的月亮也没有以前在老家见到的亮呢。”燐音的声音从麦克风的远端传来,可能是去窗边看了月亮,“说到这个,在咱的故乡今天的节日还是很受重视的,大家会遵守月见节的传统,一起做月见团子,然后家人围坐赏月。”


不知想起了什么往事,燐音轻轻笑了一声,继续说道:“不知道父亲和弟弟是不是还好呢,如果月亮能替咱传个话就好了。好了,接下来再唱两首歌吧。”


久违地听到哥哥对自己的召唤,一彩睁大了双眼,他有点怀疑这是不是错觉幻听,但一切都无从考证。但不可改变的是一彩心中属于哥哥的那块地方又鲜活了起来,重新勾起了已经堵塞四年的感情。


一彩把自己抱成一团哭了。他把脸埋进膝头,把思念念给自己听:“哥哥,我好想你……想见你……”


最终一彩以这样难受的姿势在歌声中沉沉睡去。


 


四周虫鸣与树叶在簌簌作响,远处又传来有什么东西踩在树叶上的沙沙声。燐音的声音在这里包裹着一彩,让他安心平稳地呼吸着。


“……在故乡的时候,我是一些人生活的中心,我要变成他们,不过也不知道究竟是谁,想让我成为的样子,按照那副模样生活会很轻松吧,但我无论如何都不喜欢。”


“到了城市以后,一开始我以为自己可以做自己了。但现在回过头来反思,好像还是在成为别人想让我成为的样子,而且目的也不再像在故乡时那样单纯,现在只是为了赚钱而已。”燐音嗤笑一声,“他们塑造我成为一个赚钱的工具,让我学会如何去讨好观众让他们把我当成自己生活的中心,说实话我已经想吐了。所以现在没人在听我说话也是理所当然的吧。”


“离开故乡的时候还向弟弟要求过一定要来找我呢,现在想想真希望他忘了这件事。我什么也给不了他,之后还会有腥风血雨要被卷起来,”燐音沉默了一会儿,“我真是个最差劲的哥哥了。”


话语清晰地传到来人的耳中。他的脚步顿了一顿,接着还是轻轻拍了拍一彩的肩膀,把他叫醒了。


一彩迷迷糊糊的,眼睛也肿得睁不开,他只隐约看到月光下宝石一样的红发,穿着家乡服饰的脊背挺拔宽阔。一彩爬上他的肩头,在半梦半醒间问:“哥哥?你愿意回来见我了吗?”


那人却答非所问:“哥哥一直爱你。”


 


 


一彩猛地睁开眼坐了起来。


天已然大亮,阳光被窗纸过滤后照在他身上,温暖却不刺眼。


他迷茫地望着房间的墙壁愣了一会儿,记忆停留在明月和那个有哥哥声音的盒子上,对了,那个盒子还在吗?


一彩马上掀开被子四处摸索着,但不出所料哪里都没有。他这时才注意到自己身上穿的也不是外出时的装束,而是常穿的睡衣。所以只是做梦啊。醒来时的冲动情绪慢慢被压制下去,脸上也恢复了沉稳的表情。一彩换好衣服又整理好床铺,开门走了出去。


门外,一直照顾他的阿嬷看到他就不禁掩着嘴笑了起来。一彩有些莫名,好奇地问她发生了什么,阿嬷摆摆手,嘴边还是收不住的笑意,道:“一彩桑,家主大人请你过去找他一趟。”


“好的。”想不出原因的一彩还是恭敬地答应了。


 


一彩敲了敲门,门后传来一阵手忙脚乱的声响。“诶?”推开门后眼前是一副一彩没料到的景象。昨天还中气十足的父亲现在一副病容地卧在塌上,村中的医者正把熬好的汤药用碗盛出来。


“一彩,咳咳,到这边来。”父亲朝一彩招招手,一彩担心地跑到近前握住父亲的手,转过头问医者:“父亲是昨天出了什么事吗?”医者只是摇摇头,叹了口气,有些遗憾地道:“其实是老毛病了,不过昨天又染了风寒,让病灶一下又加剧了。”


一彩的眉毛顿时挤在了一起,嘴唇抿了几次却说不出话来。父亲见状吃力地抬起手摸了摸一彩的头,和蔼地道:“瞒了你很久,真抱歉。昨天主持祭典的时候确实感觉有些吃力了,我想,或许是时候该请你把你哥哥找回来继承我的位子了。”


“诶?!”一彩惊讶地抬起头,他攥了攥自己的下摆,咬了咬牙坚定地说,“我一定会尽快把哥哥带回来!”


“……我也还没有那么不中用。”父亲掩着嘴又咳嗽了两声,随后竖起手掌向一彩伸出来,“咳咳,一彩,你们在城市里做完自己要做的事再回来吧,在这之前我会代替你们继续守护我们的村子。”


一彩沉思了一会儿,伸出手掌和父亲相击:


“我会的。毁灭偶像,然后把哥哥带回来。”


 


 


End




----


爸爸:诶?怎么和我想象的发展不太一样?




 后记:


一开始是想写中秋节一家人通过电波团圆的故事(中秋节写到现在,拖了这么久真抱歉),但是爸爸的形象在原著故事里过于单薄,只能脑补了一些他的经历,但是在这个故事里实在没法直接地写出来,只能在这里补充一下w


第一,我觉得所有人都年轻过,爸爸小时候也是个会和同龄朋友一起玩,有自己秘密基地的人。所以晚上大家到处都找不到一彩以后,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自己的秘密基地找了一圈,果不其然发现了一彩的身影。村里的医生也是爸爸可以信任的朋友,所以找了他们一起演了一场戏让一彩能去找哥哥。阿嬷相当于看着兄弟俩长大,也看着爸爸他们长大,在阿嬷看来都还是小孩子一样,阿嬷是在第五层的人w


第二,天城村可能并不是那么完全封闭的,只是幸存者偏差让留下的人都坚持同样的理念。我还是觉得可能燐音在更小的时候接触过“外面”,或许是村里冒险者的描述,或许是有特定与外面打交道的人带回来的一些物件引起了他的兴趣,只是最后这些人慢慢都离开了,在君主的默许下。只是这次轮到作为君主的继承人的燐音,爸爸不好直接允许他离开。燐音走了四年多,要说爸爸真的派人去找,我想也是能把燐音找回来的,只是爸爸没有这么做,燐音走的时候17岁,在爸爸看来可能已经是能自己保护好自己的年纪了。


第三,爸爸对燐音的看法。或许爸爸年轻的时候也想过开放和改变,只是那时候大概是泡沫经济时代?总之村里与外界的差异太大了,让他不敢贸然行动,最后只能是作为一个维系平衡的人。因此爸爸看燐音就像看年轻时候的自己,但燐音处在一个比他更好的时代,也更聪明更有冲劲,要说的话其实燐音的想法也是有点激进的(最近看的电影《众神的渴望》让我觉得一味追求改变可能并不会得到最好的结果),但是这个时代需要有想法的年轻人对旧秩序进行挑战,双方最终在碰撞中达成妥协,一起创建新的文明。但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必然都会受伤,爸爸让一彩去找哥哥,也是希望能给他一些支持。




感谢读到这里的你!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